close

 

世間的尋根與懺悔

  我看”屏風表演班”《女兒紅》深情版

<女兒紅>深情版海報

李修國:你知不知道你媽媽……

青年李修國:(思考,激動地)不,我不要讓所有的鄰居知道,我有個神經病的媽。

李修國:你到底愛不愛你媽媽?

青年李修國:(搖頭)不愛。

李修國:(激動地)你說謊!……在你小學三年級,大姐出嫁前一天晚上,你問過   媽呀!你說:『媽,五個小孩子裡面,你最疼哪一個?』媽媽伸出一雙手,她說:(山東話、哽咽)『俺[1]有十根手指頭,俺咬哪一根都痛啊!』

 

 

 

 

 

 

      多麼痛的一段對白啊!看似是李修國內心的對白,卻是身為人子的你我,做了爸爸、媽媽之後,才能體會得到那種切身之痛。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這兩首小時候耳熟能詳的歌,是你我成長歲月中難以忘懷的記憶;話說孩提時代,每逢母親節,我們總會自己親手做卡片給母親,向母親說些感謝、祝福的話,長大成人之後,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慰勞自己的母親,然而,父母在世時,總是擔心自己的小孩吃不飽、穿不暖,甚至緊緊抓住子女不放,若是有信仰的存在,父母便不再煩惱,但這卻是不可求的一件事。

 

 

 

 

      《女兒紅》這齣戲的開場,台北中華商場的畫面依舊在,畫面宛如時光隧道一般,來來去去,但對於李修國而言,卻是支離破碎的記憶,他怎樣也記不起來已故多年的母親與他自己模糊的童年歲月,加上修國妻佑珊哼起童年時的客家歌謠,觸動了修國小時候母親在修國懷裏哼著兒時的山東小調,卻怎樣也記不起來那首小調的旋律,突然間……

 

 

 

 

 

李修國:我有一股衝動,我想要知道,我從哪裏來?我要為我們家族寫一個歷史故事。

 

 

 

 

 

      緊接著,修國從大姐的口述中,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錯配姻緣之下,嫁給作戲鞋的父親,妹妹翠玉與說書人愛民私奔(因不願接受媒妁之婚),並懷了愛民的孩子,誰知,這場錯配姻緣,換來的確是姐妹倆骨肉分離、天人永隔……(翠玉最後與愛民因加入共產黨『抗美援朝』,翠玉不幸被炸死在朝鮮戰場)

 

 

 

 

      修國的母親[翠英]代替妹妹翠玉嫁給作戲鞋的李父,哪裡知道,出嫁日當天,李父突然大聲直嚷,不願接受這門婚事,並說不是翠玉就不娶,在翠英一句:「上了花轎,姓李不姓王」與翠英母親好說歹說之下,李父才勉強接受這門婚事;不料,中國內戰爆發,國民政府節節敗退,李家一家人在劉姓秘書的協助下,充當軍人,從萊陽老家經由青島,一路逃往台灣;尤其李父回憶起在青島碼頭,先讓妻子、小孩相繼上船,眼見軍艦即將啟錨開船,李父更是用了一股強大的意志力與功夫,跳上軍艦……(P.S.:藝人郭子乾真的是將李修國和李父詮釋的好極了,宛如父親教子的傳統味道,好得沒話說,這是我真實的感覺。)

 

 

 

 

 

李父:(山東話、激動地)那軍艦上面的……是俺的妻、俺的兒女啊!(拭淚)俺往後退了兩步……

劉秘書:他退了兩步……

李父:(山東話)一個勁,朝軍艦蹦上去……

劉秘書:蹦上去了!

李父:(山東話)有兩層樓高啊!

劉秘書:兩層樓高啊!

李父:(山東話)噔、噔、噔,不多不少就三步,俺上了船了!

青年李修國:爸!你是李小龍啊?

 

 

 

 

 

      但是,在修國(少年與青年時代)成長的記憶裡,卻始終記不起母親與父親之間發生的衝突,先是父親與楊小姐有外遇,每每在中華商場李家家門口,母親與楊小姐當街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修國父親曾有一回將妻子綁在椅子上一晚上不給飯吃,導致修國母親自此足不出戶,興起思鄉之情,連大女兒結婚當天都不願出席大女兒的婚宴,直到被醫生判定患有神經精神病[2] ……就連修國父親也與母親絕口不提離婚二字。

 

 

 

 

      這時,說書人愛民突然來到中華商場第八棟二樓李家來找修國母親,他將當年送給翠玉的金簪子歸還給修國母親(翠英),並透漏自己是匪諜的身分,即將返回對岸,特地來向翠英辭行,翠英問起妹妹的下落,愛民道出翠玉身亡的經過,翠英用僅有的氣力,代替已故的娘親賞了愛民一巴掌,還要愛民把當年的嫁衣和繡花鞋回老家,愛民不敢久留,於是便請修國大姐轉告修國母明日再來,緊接著,修國自長廊盡頭走來,知會青年修國錯過方才發生的事,隨後,修國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要青年修國確認今天的日子,青年修國從家中取來日曆,日期正是:民國62(西元1973)37……

 

 

 

 

      修國告訴青年的修國,有關母親的未來……修國的母親罹患了子宮頸癌,並在隔年的37過世。

 

 

 

 

        這齣戲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個場景:一是翠玉與愛民對自己的娘親清算鬥,劇中的翠玉那番話,道盡了她與愛民的無奈:「娘,翠玉身不由己啊!與其讓別人來鬥您,還不如讓我和愛民來鬥您,我們不是存心要折磨您啊!二是該戲接近尾聲時,修國大姐在自家門口長廊上將母親的嫁衣、繡鞋放入金爐裡化給母親,嘴裡聲嘶力竭地哭喊著:『媽,回家了!』;佑珊也從修國大姐的祭文中這才明白了一切,原來這是修國對自己的母親的反思與歉疚,而修國彷彿看見一頂花轎出現在她眼前,修國母親從花轎裡出來,嘴裡哼唱著家鄉的兒歌,而青年修國也終於想起母親唱的那首兒歌……

 

 

 

 

      走筆至此,因為撰寫這部舞台劇觀後感的關係,轉移一下話題,就來談談我母親吧!

 

 

 

 

      我的母親是道道地地的客家人(和戲中佑珊的大姐一樣),她也是因為傳統媒妁之約,而嫁給我父親,就和所有的家庭一樣,父母親經常吵架是家常便飯、無需大驚小怪(直到今天,我父親依然自責自己娶錯了另一半、嫌我母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對母親以前所做的錯誤[成衣廠搞垮、不懂金錢規劃、不知是怎樣教育我和弟弟、要我做東我做西…..]全盤抖出,就如同吳念真導演他爸爸那樣,以妄語抨擊我母親,甚至連惡言也脫口而出),不過,打從我呱呱墜地至今,我的母親卻發現了我與一般正常的小孩有異樣的行為,跑遍了所有的醫院,找不出病因,直到我高中那年,我被冠上身心障礙者這個永不離身的名號,就此,我母親就像是辯護律師那樣,保護著我。

 

 

 

 

      然而,中學時代,我母親經歷了外公、外婆相繼往生,加上因為工作的關係,罹患氣喘,身心俱疲,有時甚至怨天尤人,我和弟弟犯了錯,常常被她訓斥到以淚洗面(那時,我父親在國外兼差,卻擔心家中的一切);直到2003年我母親報名參加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三年的修學下來,讓她自己踏出修學佛法的第一部,也就此帶著我,一腳踏進印儀學苑這個修學佛法的大家庭。

 

 

 

 

       至於為何有這樣的因緣際會?就要從2006年開始說起……

 

 

 

 

       那時候,印儀學苑的佛學研讀班年年都在招生,我母親三番兩次邀請我去學苑上佛學研讀班,我卻用各種理由搪塞我母親,不願意去參加佛學研讀班;其實,我自己並不諱言,學佛以前的我,可說是年少不懂事外加血氣方剛,我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情緒,像個阿修羅一般,窮凶極惡、面目猙獰;2007年農曆春節,我參加完學苑的新春祈安法會後,正思索著:「我已經好多年都沒有聆聽佛陀的箴言了,難道我的一生要這樣毫無建樹的走完嗎?還有,我的脾氣和情緒是那樣的不好,父母、同事苦口婆心的勸我都沒有用,佛陀能赦免我的罪嗎?另外,我參加了佛學研讀班,會不會時間很匆忙、會不會相互混亂?」

 

 

 

 

        可是,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就在2007年的10月,我母親在發送招生簡章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報名參加了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三年的修學下來,使我認識了四聖諦、十二因緣、五蘊、六方禮……等佛教的重要主旨外,也讓我誠實面對自己、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使我了解到歸敬三寶(佛、法、僧)”乃是學佛之道的基石,也在2009年的4月,我二度歸依三寶,並以佛陀的悲懷,來看待人生百態

 

 

 

 

         我把我的體會講出來,如果能夠因此被人借鏡,我覺得就可以免掉一些人的遺憾,不要像我一樣,現在還有那麼多的遺憾和愧疚,我想,這種感覺會陪我到人生終點吧。如果有一個人,他因為我講了這些,而能及時的多花一些心思關注他的父母親,而少了許多人生遺憾的話,那麼我就會覺得,我絮絮叨叨地說了許多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懺悔,會有它的意義」這是陳長文律師在我的母親一文的最後做寫下的結尾,他對自己的母親道出了內心的傷痛與懺悔,如同[女兒紅] 劇中的李修國穿過時空,不斷回到記憶中與當年的自己對話,他斥責青年的修國,是對自己的無知、懊悔和不諒解;他喚醒沉睡的記憶,是對自己平白喪失本該屬於自己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份,他的尋根之旅,是令他有所學習、體悟,對自己的生命有所反思的結果。

 

 

 

 

        我問我父親說:『媽走了,您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我父親說:『當初逃難就差一樣東西沒帶出來-家譜。』我現在才懂,沒有家譜追本溯源追不上去,我也不必追了,我們家從民國39(西元1950)51腳踩再基隆港碼頭的第一步算起,到今天就是家譜了」聽到這樣的話不知身為人子的你我,對於父母及自己的身世有什麼最大的遺憾?尤其是當自己的父母都不在的時候,你如何追尋自己的身世?

 

 

 

 

         生命本無常,人生沒有所謂「再來一次」的機會,別讓「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發生在你我身上,留一份最真誠的關懷給你我的父母。

 

 

 

[1]山東人”我”的稱呼

[2]神經精神病以現代醫學術語,係指憂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