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請別佔著茅坑不拉屎     小野

 


我每次去住家附近的郵局辦事,最怕遇到一樓窗口裡坐著的那個男人。






他的表情呆滯動作緩慢,沒有任何肢體障礙,他的障礙是在自己的角色扮演,享受著「把關人員」的一點小小的威風。當窗口外面隊伍越排越長時,他反而放慢腳步,享受著有點權力的片刻時光,停下來喝喝茶挖挖鼻孔,有時乾脆站起來 走去上個廁所。我好想大聲抗議,但是前後的人都若無其事的等待,也就忍了下來。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排另一個窗口。到了郵局樓上辦其他事情時,每個窗口坐的 都是年輕女孩,我親眼目睹一個年輕女生是如何有耐心的服務著一個動作遲緩的老先生,當老先生離開時,那個年輕女生還揮揮手向老先生說再見。怎麼差這麼多?




多年前,當公務員還沒有將自己當成公僕的威權時代,我打電話去區公所詢問一些事情,被一個老氣橫秋的辦事員兇了一頓,掛上電話後越想越生氣,於是又撥了一次電話回去,將那個態度惡劣的公務員罵了一頓,我說:「國家就是被你們這群佔著茅坑不拉屎的公務人員搞垮的!你等著瞧吧!你們會被人民推翻的!」果然,幾番政黨輪替後,區公所的櫃檯降低了,公務人員對來辦事的民眾奉茶奉水笑臉相迎。此時此刻,還有這樣的辦事人員沒被淘汰,我以為是時光倒流,又重回到舊時代。





佔著茅坑不拉屎」這句話是我青少年時代從李敖的書裡面看來的。那一年我剛考上很不理想的高中,對於當時教育制度中的許多怪現象感到忿忿不平。我的初中國文老師朱永成想啟蒙我對許多事務的思考能力,寄了李敖的那本「傳統下的獨白」給我看。李敖在「十三年十三月」裡描述他跟著父母親來到台灣後,接受台灣學校教育的失望過程,大學畢業後放棄留在學校繼續做學術研究,自己出來開了一家「文星出版社」,並且專事寫作。他在書中大力批評台灣高等教育體制和內容的僵化,像一台強力冷凍機,將原本懷抱熱情的年輕人的熱情極速冷凍,所以他要早點走出校園去闖天下。他另有一篇文章提到社會上有許多人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的,浪費了許多社會資源,讓更多有能力和有才華的年輕人排隊苦苦等著。十六歲的我受到這些文章的激勵,至今難忘。




時空來到了半個世紀後的台灣,這個現象似乎並沒有太多的改善,同樣還是有許多人藉著制度的保障,佔著茅坑不拉屎,讓這一代年輕人等待的隊伍越排越長。我想起女兒幾年前曾經發表過一篇魯剋溫世代(Lukewarm Generation)的宣言,宣言的最後是這樣寫的:「……但只要你們閉嘴一下下,一下下就好了,我們就可以證明時代已經改變。往前走吧,我們只是因為善良,所以不忍心用力一推……這不代表我們不想長大。所以嘿,這個隊排得夠臭夠長了,可以輪下一位了嗎?」當時報社副刊要做七年級生的專題,討論年輕世代的種種文化和思想,女兒就寫下了這個宣言。事隔幾年後,年輕人低薪失業的問題更加嚴重了,經濟不景氣更使得許多人延長了退休的時間,這個等待的隊伍將更長更長了。




所以如果你還有點同情心,可不可以把屁股擦乾淨站起來,輪到下一位了?因為我們的八年級生也將陸續排隊上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