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大合照 

昨天,我就讀的佛學研讀班中級課程已經結業了,16週的課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我來說,真的是宛如昨天。

    的確,剛開始參加學苑的佛學研讀班時,真的是用『猶豫不絕』這四個字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我就和所有的同學一樣,有各種的理由不想去上這門課程,尤其是我媽咪,三番兩次邀請我去學苑上佛學研讀班,我卻說:「媽,教養院的事情已經夠煩了,我哪有這種美國時間去上佛學研讀班。」其實我自己並不諱言,學佛以前的我,可說是年少不懂事外加血氣方剛,我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情緒,像個阿修羅一般,窮凶極惡、面目猙獰;去年年底,我正思索著:「我已經好多年都沒有聆聽佛陀的箴言了,難道我的一生要這樣毫無建樹的走完嗎?還有,我的脾氣和情緒是那樣的不好,父母、同事苦口婆心的勸我都沒有用,佛陀能赦免我的罪嗎?另外,我參加了佛學研讀班,會不會時間很匆忙,學苑的事、教養院的事,會不會相互混亂?」然而,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教養院同事的支持,還有我媽咪的鼓勵之下,我正式加入了這個學習的殿堂。

    以前,我對於佛法,可以用盲人摸象這四個字來形容,只知道拼命的誦經、禮佛、做定課,完全不了解佛經的內容到底是在講些什麼?更不知道皈依三寶、學習佛法究竟是為何?如同佛陀的弟子周利槃特一般,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會,可說是一無所知、一無所求,當然啦,回想起以前的我,情緒無法控制時,像個阿修羅一般,窮凶極惡、面目猙獰,想不到,在上到『十二因緣』這堂課時,彷彿是一語道破一般,我的第八阿賴耶識在那一刻,從波濤洶湧轉變成風平浪靜,事後再回想起以前的我,是那樣的衝動、那樣的一發不可收拾,覺得是既荒謬又好笑,其實,我也要怪我自己情緒那麼糟,全都我自己的修養不夠,這是我還要再加強的地方。

    從初級班的課程開始,我學習到了『四聖諦』是怎樣的來、怎樣的去,生、老、病、死、愛別離、怨增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可以說是我們人生必續經歷的一段過程,面對生命當中的苦,我們要學習著靜觀其變,順著因緣來水到渠成,而不是隨波逐流,如何隨順因緣、靜觀其變、走出宿命,就要看我們如何去面對、如何去改變?看著同學們面對苦諦,可以說是比比皆是,我這才了解到,唯有靠自己去覺察生命中的苦,才能培養出清淨自我的意念,對世間的真理有所了解,佛陀在世間講經說法,是要我們棄惡從善、滅除苦諦、平安喜樂,人世間的無常要我們用去感受、體會和覺察。

    到了中級班的課程,『十二因緣』和『六道輪迴』是令我久久不能忘懷的兩堂課。

    還記得去年8月剛上完學苑『八識規矩頌』,我媽咪說了一句令我久久不能忘記的話:「『無明』是非常可怕的一個念頭。」是啊,無明之所以會在一念之間突然生起,是我們的心理上失掉正知正念的狀態,常常就在那一念之間,就生起貪念心、瞋念心,心念逐境,流轉不停;佛陀曾說:「一切為心造」這似乎告訴了我們心識和無明是非常可怕的一件東西,一個人好與壞,就在那一念之間,看到大樹被微風吹動,我們以為是樹在動,也有可能是風在動,其實是我們自己的心在動,也可以說是觸、受、愛、取、有在那裏不停的流轉,我們卻渾然不知,同樣的,我們人不要因為看到、聽到,甚至遇到不好的人、不好的事、不好的物,就起心動念,而生起瞋恨之心;面對無明觸時,看只是看、聽只是聽,不隨情境起舞,心念不被情緒和念頭給牽動、不起習性,必竟:「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梁啟超先生在他的家書中寫道:「其實我們大家都是不斷再生的循環之中;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中要經過幾次天堂和地獄。」沒錯,    凡夫的我們總以為生前若是作惡多端,就會墮入六道輪迴中,其實,六道輪迴就真真實實在我們的眼前,只是我們卻渾然不知;    貪、瞋、癡、慢、疑、惡見是我們凡夫的根本煩惱,就如同六道輪迴一般,要如何跳出這個輪迴,就要讓自己的心念活在當下,面對一閃即逝的念頭,一心不亂正是面對六道輪迴的不二法門。

    「志未酬!志未酬!問君之志幾時酬。志亦無盡量,酬亦無盡時。世界進步靡有止期,吾之希望亦靡有止期。眾生苦惱不斷亂如絲,吾之悲憫亦不斷亂如絲。登高山復有高山,出瀛海更有瀛海。任龍騰虎躍以度此百年兮,所成就其能幾許?雖成少許,不敢自輕,不有少許兮,多許奚自生,但望前途之宏廊而寥遠兮,其孰能無感於余情。吁嗟呼!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無志!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這是梁啟超先生年輕時的感慨,走筆至此,不禁回想起以前的我,是個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會的大孩子,從去年參加佛學研讀班之後,想不到短短16週的課程,卻能讓一個個性衝動的大男孩,轉變成為沉穩平靜的大男人;我,再次的背起書包、重拾書本、重頭學起,尤其是今年,可以說是我修學佛法以來,最忙碌的一個學期,教養院的工作、幹部的工作、香光參學的行程,相互混亂、相互影響,儘管忙碌,但我卻是甘之如貽。

    如今,中級班的課程到此算是告一段落了,期望明年的高級班課程,我能早證般若、速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