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好快  2009年就要告一個段落了,不到72小時。

  

         再一次翻開故總統府資政孫運璿先生的傳記,真的是用”慚愧”來形容,當我在市政府廣場過陽曆新年,和現場所有不認識的人一同倒數計時,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只知樂、不知愁,看看孫資政,當家人在嬉鬧玩笑時,他則是回到自己的房間,為這一年做一次重溫,訂出來年計畫,臨末還不忘寫幾句為人處世之道,而我,連自己都沒辦法照顧自己的生活,整天嘻嘻哈哈、毫無建樹、得過且過的走完每一年,常言道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身為佛弟子的我,真的是慚愧、慚愧。

   

         劉鶚在『老殘遊記-黃河結冰記』一文中寫到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眼見斗杓又將東指了,人也要添一歲了,一年一年地這樣瞎混下去,不知該如何是好?看到書中的主人翁-老殘此時的心情,不也和我一樣嗎?

  

  

 

 

 

        想起以前的我,情緒無法克制時,像個阿修羅一般,窮凶極惡、面目猙獰,那時,我年少不懂事,懵懵懂懂、一無所知,公司的事、家裏的事,相互混亂,在公司,天天都要被上司訓話、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有時,工作好不容易OK了,又有一批工作要繼續下去,這時,我都會感覺到很厭煩,有時在做事時,總是感覺到上司老是盯著我,隨時隨地要斥責我、教訓我,要我把事情做好,回到家裏,想好好喘息一下,可是卻又被家人叫去幫忙,我受不了,想找個出氣筒藉機發洩一番,但卻找不到該如何解決,於是,電影、電視劇裏面,劇中人物的一舉一動,我是樣樣都來,家人、同事苦口婆心勸戒我,我卻是充耳不聞。

 

 

 

        想不到,自從我修學佛法後,我的第八阿賴耶識在那一刻,從”波濤洶湧”轉變成”風平浪靜”,事後再看看以前的自己,覺得是既荒謬又好笑,其實,我也要怪我自己情緒那麼糟,全都我自己的修養不夠,這是我還要再加強的地方;尤其是自從修學佛法後,我才真正學習到如何反省自己,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要人家反省很容易,但是,自己省察自己,卻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曾說:「一個人必須徹底地羞辱自己,才能達到『披頭四』過去的地位,而那正是我所深惡痛絕的」自從我修學佛法之後,我體會到很多事情,也見識了自己先天上的諸般頑劣,而不努力者恆被淘汰的事實,走筆至此,腦海中又再度浮現那句話:不成為一個有良好閱讀習慣的讀書人是不行的、不成為一個愛惜的旅行經驗的行路者是不行的,就說我自己:我若不自愛、不長進,自滿於現狀『狗掀門簾子、全憑一張嘴』,便是21世紀可恥的下三濫,不學無術才是真正可恥

 

 

 

        卻語無言,很多事情我只想冷靜面對,用行動來表現,不願再大聲唱高調,看看已故歌手張雨生在二十八歲的立志嘉言,宛如當頭棒喝一般,點醒了我這個凡夫:想想自己,前有三十大關排山倒海沛然莫之能禦,後是一二十年棄我去我不可復追,以前,我常在雲淡風清與萬古留芳這兩個人生信念中猶疑不決。現在好歹在萬古留芳的門檻邊,有了一個起跑的位置,接下來可以立德立言、也可以晚節不保,可以畢其功名實相符、也可以小差池遺臭後世,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不是嗎!

 

 

 

 

       現代人的通病是:得來不易的,極盡貪婪;行將絕跡的,極盡慌亂;名著於外的,極盡逢迎,利字當頭的,暗通款曲;最嚴重的是:吹捧奉承、有意自嘲、故弄玄虛、自相矛盾、荒謬可笑的,誇大渲染、大言不慚、甚至惡行惡狀,你()想同其流嗎?你()正合其污嗎?……

 

 

 

     結尾,還是鄭板橋的座右銘吧!

 

 

 

 

 

「人生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但願2010年是一個平靜如水的一年,聖誕快樂、新年快樂,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