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能帶著鞘兒,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上,賺一把小米!                                                                              

                                                                                   胡適

  

我這一輩子都聽人家的,人家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不管是誰,都可以打我、罵我、踢我,所以我要做另外一個我

-葉鐵雄(許不了)     小丑與天鵝  台北群龍電影  1985.7.6.

 

我扮演好了劇中的每個角色,但卻獨獨沒有演好我自己

-李國修    徵婚啟事  台北屏風表演班  2002.4.3.

  

 

 

是我們做錯了嗎?是我們的爸爸做錯了嗎?是我們的爸爸的爸爸做錯了嗎?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要像路上的行人一樣,眼神空洞、面無表情地活著?

史村翔池上遼一    聖堂教父  日本小學館  台北時報文化  1994.10.26.

 

 

 

 

 

     各位大大們,大家好,我是熊本良

 

 

 

     又是一年的即將過去,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是悲喜交集的時刻映入眼簾....

 

 

 

     只是,2011這一年,我不知道要用什麼字眼來為這一年作結論?這一年走得散漫,每天,時間好像是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過去、過一天算一天,上班下班,似乎已經是麻痺的公式,一天一天地這樣瞎混下去,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只是在原地打轉;這一年走得平淡,卻糊里糊塗、毫無建樹,即使牆上的日曆撕去一張,新的一天也還是渾渾噩噩地過去,沒有改變的一刻。

 

 

 

     作家侯文詠在[我的天才夢]一書中(第二章結尾)寫到:『八月份,我的名字出現在大專聯考醫學系的放榜名單時,爸爸很高興,在家門口掛起來一串鞭炮,僅管我再三違拗,他還是執意把鞭炮點燃;那是我最多愁善感的年代,在煙霧彌漫的鞭炮聲中,我有點感傷,覺得很不划算;我一直印象深刻,那時候,我想起我失去的青春年少再也回不來了。

 

 

 

     多麼感傷的一句話啊,原本我對這句話還抱著不痛不癢的感覺,如今,我終於嘗到了失落的滋味、幻滅的感覺和成長的代價,我有了屋頂、卻失去了繁星(註1),我擁有了一切,下一刻卻失去了它們(註2);是我貪心嗎?是我長不大嗎?還是我幼稚嗎?或者是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自私、無能,讓我失去了孩子般的純真?亦或是我不再思考、不再體會、不再尊重、不再分享、不再誠實面對自己、不再反思自己的過失、不再檢討自己的錯,把所有的箭頭、責任通通推給對方,數落對方的不是?再不然就是我的父母親逼我親手種下那顆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發芽、茁壯;還嚴厲地要求我親自澆水灌溉,讓那顆死亡的種子在自我的內心裏成長、開花、結果;到最後,眼睜睜看著自己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註3),直到長大成人之後,重回到記憶中與當年的自己對話,斥責年輕時的自己,對自己無知的所作所為去懊悔、去不諒解,企圖喚醒年少時轟轟烈烈的行為而留下自己生命中抹不掉的污點,亦或是因自悲、憤恨而平白喪失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份;最痛心的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早已經老去,我們已經失去了吶喊與怒吼的熱情,我們只是兢兢業業、辛辛苦苦、如履薄冰地咬牙刻苦賺錢,世界並不會因此只繞著你我旋轉,年少的時候總是輕狂地認為自己是站在地球的中心,然而當我們體認到事實的時候,也就是長大的時候,但為時已晚,到最後如同電影[大國民]劇中主角查理.肯恩(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飾演)一樣,擁有財富、名利、慾望後,卻失去親情與最心愛擁有的,只有孤寂地度過自己的晚年,最後貧病而終。

 

 

 

     同樣地,我的生命列車外,沿路上全都是美麗的風景,我錯過了它、也失去了它,直到生命凋謝為止。

 

 

 

     走筆至此,腦海中浮現了庾澄慶那首[等待明天]的曲子,我不禁落下淚來,這一刻,我感到悲傷,如同歌詞中說:『因為我等待明天,等待明天是堅定明亮,仍然在等候答案,有誰能回答我?』結果呢?我得到的答案,就和普天下所有的父母親(包括我的父母在內)、師長的答案是一致的:你只是在浪費你自己的時間,去做點有用的事情吧!」那種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度,是你我都體會到的;『我有話要說 』是我們發自內心所怒吼出來的,可是要說給聽?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朱自清先生<匆匆>一文,每每在我的腦海中久久不能遺忘,尤其是每一年到了年末的時候,我經常回味它許久,聽見朱自清先生在二十歲時對人生的感嘆,我才知道人生的無常,回頭看看自己的成長路,走得起起伏伏,也跌跌撞撞、糊裡糊塗、渾渾噩噩、原地踏步,三十四歲了!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依舊沒有完整的答案,聽聽張雨生生前在大學時代的反思之語:『...多年來,我卻始終為社會的潮流所擺佈;現實、功利,甚至僅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偶爾在惡夢中乍醒的半夜,我才驚覺自己的迷失,時代青年的大志向到哪裡去了呢?  』

 

 

 

     已故香港歌手黃家駒先生曾說:「生命不在乎你得到什麼,而是在乎你做過什麼」走筆至此,不禁令我停下筆來,細細思考了許久,三十四年了!我的人生路已經跨入了第三十四個年頭,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我是傻乎乎地在走,總要別人提醒我,我才會驚覺到,但沒多久,依然『白日依山盡、我是神經病』的笑聲不斷,提起[生涯規劃] …...還是回去再想想的模式,唉!真不知道我何時才會覺悟?難道說,是等到父母往生、公司倒閉…..我才會驚醒?還是說我該早點辭職,失業在家?或是該換條跑道再起飛,嚐嚐被欺負的滋味?再不然是社會不要我了,那種孤獨、失落的感覺,究竟為何?

 

 

     卻語無言,很多事情我只想用行動表現,不願再大聲唱高調;身為佛弟子的我,看盡國家、社會、人生百態,只期盼這個世界是一個和平良知的社會,即使我是一個大笨蛋,被罵是神經病,可是我絕不是縮頭烏龜;但當我憤怒、厲聲叱喝這個無能的社會時,為什麼卻要給我扣上”反社會人格、”情緒失控”……的罵名呢?我不是[暴坊將軍]一劇中松平健飾演的主角德川吉宗,卻有著一個”恨鐵不成鋼、愛之深、責之切”的思想,為什麼卻要給我扣上”神經病、”無用”的……罵名呢?我不再相信民歌手羅大佑所寫的抗議歌曲來咒罵國家、政客、社會、人生百態,也不再認同門戶樂團(The Doors)主唱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死要死的早的人生思想與模糊、曖昧的邏輯思考模式,更不再為自己寫下多少期許和期望這些勉勵自我、勉勵他人的話語,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白紙黑字,到頭來卻成為一大堆廢話的空頭支票。

  

 

     舞台劇《京戲啟示錄》主角李修國回憶過往,感慨地說到:『時間一直往前,我只能憑記憶回到過去,過去所發生的一切愈遠愈模糊;有時候我經常懷疑那些曾經真實發生的過去是確有其事?還是根本沒有發生過?   』但是,當我們擁有一切以後,卻還失去了什麼?

  

 

     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就要到來,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已經是千篇一律、老生常談的話語,如同前面所說,2011這一年,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字眼、哪一句話去為這一年做結論?2012年,我不知道要為新的一年許下什麼新的期許?別問我,我不會給你正確解答,答案由你自己來決定吧。

 

 

 

     好啦,坐在電腦前已有一段時間了,寫這篇文章已經不像我以前的筆觸了,恐怕是我也感受得太多太多了吧!悲情演說僅止於此

 

 

 

 

結尾,就用挪威詩人易卜生的名言,給自己和大家共勉吧!

 

 

你要拯救國家嗎?請先塑造好你自己這塊材料。

  

  

  

  

聖誕快樂、2012新年快樂

 

 

 

 

 

 

 

註1:詩人瘂弦名言:「如果你有了屋頂,你就會失去繁星」

 

註2:電影[大國民]經典對白:「一個人在擁有一切以後又失去了它們」

 

註3:侯文詠  危險心靈  台北皇冠文化  2003.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