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時,相信在線上的大大們絕大多數都親臨現場欣賞了這部30年前開啟台灣小劇場運動先河的經典戲,而我,雖然無法親身參與,BUT,拜高科技所賜,我終於親眼看到了,雖然不是坐在國家劇院內欣賞。

提起『荷珠新配』是怎麼來的,其實這部舞台劇,是改編自京劇一齣老本子玩笑戲『荷珠配』,在1962年時,老舍以『荷珠配』為基礎,改編話劇『荷珠配:六場話劇』;1980年,戲劇大師金士傑取材自京劇『荷珠配』,運用現代劇場方式,將之改寫為『荷珠新配』,並以耕莘實驗劇團成員為主所成立的『蘭陵劇坊』,在當年實驗劇展中演出此劇。

  

荷珠配被改寫為現代話劇,在當時掀起了一股話劇的風潮,尤其是在那個戒嚴的年代,轟動台灣掀起歡笑巨浪之後兩年不斷的在台灣各地巡迴公演第二次公演是在1986年,演出地點除了台灣,還遠赴新加坡公演,在2004年,大風劇團更以音樂劇的方式,來詮釋這部經典好戲。

 

今年2009年,欣逢蘭陵劇坊成立30周年,導演金士傑號召蘭陵人齊聚一堂,重新演繹『荷珠新配』,由3代蘭陵人輪番上陣,演出3個荷珠和趙旺。

 

前段是劉若瑀(靜敏)和李國修、中段是馬汀尼和顧寶明、後段則是大家熟悉的郎祖筠和趙自強,以及李天柱飾演的老鴇,鄧安寧、楊麗音飾演的齊子孝夫妻檔,許效舜飾演的酒客,卓明飾演的劉志傑,老中青三代,全力出擊。


 

這部戲的劇情,是說一間酒家來了個假富翁「趙旺」,他的真富翁上司「齊子孝」一直想尋找失散多年的女兒,於是一聽到這故事的酒家女「荷珠」決定冒充「齊子孝」的女兒,總之就是個胡亂認親的有趣故事。鄧安寧與楊麗音則飾演富豪人家「齊子孝」與「齊妻」,但也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正在嘎票中…把富有人家的不安情緒、猜忌懷疑、機會主義…等特徵完全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部戲重編後,金士傑導演把所有人都變成了騙子,透過喜劇形式把有趣點放大,所以劇中很多情結都是演員互相丟包袱激發出來的,因此就會發生演員在台上一直臨時加詞這樣的事情,舞臺上便構成了一場荒謬的鬧劇,舞台上的人都在找尋自己的身分地位。從頭到尾,無論是親臨現場欣賞,或是坐在家中的沙發椅上,絕對是一路笑到底。謝幕的時候李國修側翻,趙自強在地上打滾,郎祖筠也連3翻,最後金士傑導演與指揮陳建華都出來一起謝幕,特別是蘭陵劇坊重要推手─吳靜吉博士也在台下看戲,更令在現場的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報以熱烈的掌聲。

 

 

看完這部戲之後,我有一種感覺,套一句藝人郭子乾的口頭禪,那就是:「很--好,我-喜-歡!」當然,這絕對不是用這句話就能一筆帶過的,尤其是我最仰慕的偶像:李國修先生,在蘭陵劇坊他學習了怎樣執壺賣笑,在屏風表演班他把歡笑帶給大家,特別是他的恩師-吳靜吉博士,教導了他幽默,讓他在舞台上盡情發揮,趙自強、郎姑、舜子、楊麗音....等人精湛的演出,和在舞台上放膽一搏的角色詮釋,讓在場的觀眾笑聲不絕,掌聲不斷,這樣紮實的陣容,難怪場場爆滿。

 

司馬中原先生曾說:「幽默是人的通性,一個人這一生若是不會笑,那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意義了。」30年前,這樣創新的戲,大家可以想見當時觀眾的驚喜與感動,把傳統元素和現代表演結合,玩出最歡樂和讓人慨歎的一百一十分鐘,30年後再重新詮釋這樣的戲,在嘻笑怒罵中,把京劇和現代場景融和,30年後的新「荷珠新配」依舊讓大家眼界大開,笑不可抑,這一次,我坐在螢光幕前,我放肆的大笑,讓我真正見識到了這齣戲真正的經典之處,除了好笑,還是好笑,所以"I  LOVE  THIS AMUSEMENT,GR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