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白色巨塔究竟在哪裡?

 

這篇文章是我這一年半來經歷了許多事,才決定寫下的,當然,會寫這樣的題目,絕對不是偶然的。

 

 

    「白色巨塔」相信從字眼上拆開來看,[白色]所代表的是醫生的象徵,[巨塔]是巨大、高聳入雲的高塔,你看不見的,是這棟巨塔裡面的人性角力和爾虞我詐;但請恕我直言,「白色巨塔」絕對不只是發生在醫院裡的醫療糾紛還是醫院裡兩方派系的劍拔弩張或是醫院裡收紅包、收賄…….等等,就真真實實地發生在你我的身上。

 

 

 

    台灣知名作家劉墉先生曾說:「如果今天你同時養了貓和魚,貓吃了魚,你除了責備貓,更要責備自己;同樣的道理,當你明明知道人性有弱點,卻不加防範,而吃虧的時候,除了怨那個人,也更應該檢討自己」,的確,人都有人性的弱點,有善有惡、有好有壞,不是絕對的,當然,人性是多面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善惡、是非與因果,真是千變萬化,既然是人,就有許多糾葛不清的[善惡情懷],就有自私自利,總有把好東西往家裡拿,把好吃的往孩子嘴裡送的本性,同樣的,當自己升上經理、老闆、主管,甚是是地方父母官的官員、長官,當自己走進辦公室,西裝外套一脫,到部門、工地、地區巡查一番,回來把西裝一套,口袋裏則是裝滿了花花綠綠的鈔票,一把接著一把。

 

 

    『我是兵、你是賊』這是我們從小到大看警匪電視劇、電影時最常聽到的台詞,可是,凡夫的我到現在才知道,兵之中有賊、賊之中有兵,不是有句俗話說:「虎毒不食子」嗎?人性的醜惡中,哪個沒有善良一面嗎?好比說:土蜂在蜘蛛身上產卵,讓牠的孩子在蜘蛛身上孵化,ㄧ口ㄧ口把蜘蛛吃掉;老虎追殺、掠奪,然後看著牠的孩子啃食,這麼說來,我們人類哪個不毒呢?

 

 

    梁啟超先生在他的家書中寫道:「其實我們大家都是不斷再生的循環之中;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中要經過幾次天堂和地獄。」可不是嗎?人何必等死後去天堂和地獄,如果真有天堂和地獄,我們應該說:「在活著的時候,心裏常有天堂的人,往生後也可能上天堂;在有生之年總是心裡有鬼的人,往生後也可能下地獄」。

 

 

    我們其實在今生就不斷在心裏面掙扎,就在那當下的一念之間;住在地獄,想著天堂;又住在天堂,想著地獄;更近一步則是─自己帶別人上天堂,卻又把別人推下地獄。

 

 

    古人有云:「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問題是,等到「世事洞明」、「人情練達」,我們的生命恐怕已剩下不到一半了,就算有些至理名言,也常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口說無憑,事實勝於雄辯」或「沉默也是一種聲音」之類的。那真的是對的嗎?如果對,對的道理究竟在哪裡?如果是錯的,那錯的道理究竟在哪裡?

 

 

    劉墉先生也說:「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看清世事、認清人性;是教你更技巧地堅守原則,是教你保護自己;且在風雨狂欄中,作個中流砥柱。」法國作家尼采也曾說過:「人是一根繩子,架於超人與禽獸之間。」英國歌手約翰.藍儂(John Lennon)也曾說:「一個人必須徹徹底底地羞辱自己,才能達到『披頭四』過去的地位,而那正是我所深惡痛絕的……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我不知道你有什麼感覺?換做我是你,我無法給你一個滿意且正確的解答,只希望你能好好思考,什麼是人性?人性究竟是什麼樣子?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或者是說:「人性的白色巨塔究竟在哪裡?它長什麼樣子?有哪些醜惡、善良的畫面,發生在你我身上?」但是,請不要忘了一件事:

 

      別讓自己死得不明不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