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我們相聚時雖短,真摯友情似水長、明朝我們離別奔向四方,歌聲滿行囊。』

 

 

     國中音樂課時,每每必教唱的這首「歌聲滿行囊」,看似平凡的旋律與歌詞,對於剛升上國中的我來說,不識離別的滋味是什麼?萬萬沒想到,今年的佛學研讀班高級班即將結業,三年的修學也將要告一段落,腦海中再度浮現這首歌曲時,真的是感受到,時光匆匆的飛逝。

 

 

      『再次啟航』這是今年研讀班高級班授課法師見咸法師給我們勉勵的一句話,特別是這個學期,見咸法師對於我的作業及反思十分的關心;打從2008年我修學佛法以來,歷經了初級班、中級班的洗禮,這一刻,我的心從”波濤洶湧”變成了”風平浪靜”;尤其是去年,對我來說是「覺知、覺悟」的一年,如今,三年的修學圓滿,更讓我明白,修學佛法是永無止境的,在當下”誠實”面對自己、警醒自己,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以前,我對於佛法,可以用”盲人摸象”這四個字來形容,只知道拼命的誦經、禮佛、做定課,完全不了解佛經的內容到底是在講些什麼?更不知道皈敬三寶、學習佛法究竟是為何?如同佛陀的弟子周利槃特一般,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會,可說是一無所知、一無所求;當然啦,回想起以前的我,情緒無法控制時,像個阿修羅一般,窮凶極惡、面目猙獰,想不到,三年的修學下來,我的第八阿賴耶識在那一刻,從”波濤洶湧”轉變成”風平浪靜”,事後再回想起以前的我,是那樣的衝動、那樣的一發不可收拾,覺得是既荒謬又好笑,其實,我也要怪我自己的情緒那麼糟,別人生氣是有原因的,而我卻是平白無故的發怒,這全都我自己的修養不夠,這是我還要再加強的地方。

 

    三年的修學生涯之中,我也擔負了班上的幹部工作,常言道:「萬事起頭難」一開始,可真是緊張到不知該做些什麼,特別是在念初級班時,對於班上幹部提醒的事情還有幹部的工作,可以說是”興趣缺缺”,可是,當自己擔任班上幹部的時候,我終於體會到,班上幹部為班上盡心盡力作好每一件事情,需要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力,是多麼一件不簡單的事,而我也因為自己擔任班上幹部,有機會了解到幹部是在做些什麼,而樂在這項工作上。

 

     三年的修學即將圓滿,但並不是永遠的結束,尤其,當人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我們要如何去面對,甚至是生死方面的問題,都是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P.S.:我半夜做夢,都會夢到這一類場景,使我心生恐懼),我非常的希望能夠進一步去探討生死和臨終這一個大家都迴避的問題

 

 

      「我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間,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吧!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偏要白白的走這一遭啊!」這是朱自清先生二十多歲的人生感歎,回想當初,來到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唸書時,我給了自己三年的時間重新修學佛法,家人和同事的鼓勵,使我三年的修學得以順利圓滿,雖然中途有一度想要放棄及休息的念頭,但是,我的腦海中總是浮現那句話:「喜歡,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太遲了,才後悔也來不及了!」也就是這句話,讓我能用心學習,更能靜下心來,聆聽佛陀的箴言。

 

 

      如今,佛學研讀班的課程到此全部告一段落了,三年的佛學研讀課程,真的是我人生之中的轉捩點,回想起尚未學佛的我,是個懵懂無知的凡夫,三年的佛學課程下來,使我受益良多,然而,修學佛法之路並沒有結束,不管未來有多麼遙遠,學佛道上還有更長遠的路還要我們繼續走下去;誠如畢結業典禮上那句永遠祝福的話:「學佛才正要開始。」期望往後的修學之路,我能早證般若、速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