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夜會令人迷失,也會令人清醒,我心痛的一夜無眠,人生本無常,我們又能說些什麼?』

『夜使我害怕,夜空像一片沉默的凝視,不寧靜的心,使我想欲逃避什麼?』      

                                                                                                   -佚名

 

     嗨,我是熊本良,好久不見,在此先和大家說一聲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又是一年的告一段落,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古人有言: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真的一點也不假,再如何不捨,一個星期之後,2010 年走入歷史灰燼已如狂瀾難挽,2011年的到來猶如踏出新曆年的第一步,我與你一樣,在“今年到明年”的那一刻和許多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群激動地倒數計時,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在新年的第一天,許下心願和誓言,然而,一年過去之後,卻後悔著這一年有一些事情沒有完成,是何等的不甘願。

 

    2010 年歷經了兩個颱風肆虐、台灣藍綠鬥爭、717農民抗議政府強制徵地、菲律賓某警官脅持港人遊覽車事件、中日保釣事件、兩韓軍艦沉沒互控對方先行攻擊、美國中間選舉、亞運跆拳道台灣選手電子襪事件... ...等諸多風風雨雨大小事,而我個人也因為某教養院董事會互鬧雙包,而告上法院,正可謂”多事、多災”的一年;看到這多事、多災的一年,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痛,撇開國家大事、芝麻小事不談,我的心宛如唐朝悟達國師(慈悲三昧水懺作者)膝上生出人面瘡一樣地痛苦、慚愧。

 

    我並不是第一個在部落上抱怨的人,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只靠一張嘴巴,拼命地大吐苦水、大放厥詞,真的是如同電影名導吳念真先生所說的:「全台灣的人都失去了理智,沒有分辨的能力,只知道宣洩獸性、抒發不滿,完全被沒有分寸的媒體給玩弄,都給騙了!

 

    文章時續時斷,不知該如何抒寫下去,看著手中為自己闡述這一年的草稿,濃濃的政治味,令我搖頭,再回想起這一年來的大小事,更是五味雜陳,尤其是身為佛弟子的我,對於這一年,不知要如何用什麼樣的字句來為這一年下總結?翻開班上的畢業紀念冊,某位同學所說的話,使我停下筆來,思考了許久......『虧我背誦心經比賽第一名,我是腦袋空空的在背「五蘊皆空」,金剛經不也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是說「諸相非相」不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迷迷糊糊的誦持了這麼多金剛經,非得要這麼痛了才能覺悟。』是啊!人非得要在發生過大起大落的事後,才會改變自己為人處世的態度,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卻是依然故我,真是悲哀!

 

    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許多人到了年末,計劃著今年的尾聲(一般人都會說12月31日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我並不認同)要去衝跨年CON、唱KTV、吃吃喝喝,甚至大肆地狂歡一番,卻從來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思索這一年來,自己改變了多少?聽聽李恕權給自己的詢問:「每當我在最困惑的時候,我會靜下來問我自己:恕權,五年後你『最希望』看到你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這個答案的話,你又如何要求別人或上帝為你做選擇或開路呢?

 

    可不是嗎?我畢竟是個凡夫,要像孔子因材施教般的回應確實難,要像佛陀說微妙法解眾生苦迫更是困難,想想自己,前有三十大關排山倒海沛然莫之能禦,後是一二十年棄我去我不可復追,立志固然容易,但要去實踐卻是很困難,要以衝百米的速度持續恐怕難免氣喘一下,是否能堅持到底,我......平常心看待。

 

    再次啟航』這是今年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高級班授課法師咸法師送給我的一句話,新的一年的到來,所謂「新年新希望」,無論是用腳走、用飛的,或是搭車、搭船、搭飛機,就像是從心出發一樣,重新再起,不管你我定下什麼目標,唯有身體力行,才能夠將它實現。

 

     明年有什麼期望與計劃?我說不上來,答案也只有一個,祈願 2011 年是一個平靜、平安的一年。

 

結尾,就以馬克˙吐溫的話,送給所有的大大們吧!祝福大家。

 

 

 

 

二十年後,你會懊悔更多的是那些現在沒做的事,而不是真的做了的事;所以,拋開繩結,駛離安全的港灣,掌握好你的風向,勇敢地探險、夢想、發現吧。

 

跟得上我吧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你何不問我 你何不問我  就問我這些日子來是否心依舊
你常常看我 你常常聽我  我大半的時間裡都存在你左右

你跟得上我吧 你學得還好吧  眼看他無中生有 卻越來越茁壯
你跟得上我吧 你還習慣我吧  多少紅塵情愫 卻越來越荒涼  越來越荒涼

你何不問我 你何不問我  就問我這些日子來是否仍作夢
你常常看我 你常常聽我  我大半的生命裡都投向你眼眸

你跟得上我吧 你學得還好吧  眼看他無中生有 卻越來越茁壯
你跟得上我吧 你還習慣我吧  多少紅塵情愫 卻越來越荒涼   越來越荒涼

 

熊本良                2010.12.25.聖誕節于台北印儀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s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